最近又在路上看到有人硬穿一些不合腳的鞋,
走路看起來有點痛苦的樣子...好想衝過去叫她不要這樣!!!><" (這樣約會、血拼戰鬥力都會大減啊!)
來來來~~今天要來仔細介紹兩個還蠻常見也實用的美鞋DIY喔~
其實真的很簡單沒有必要一定要跑一趟修鞋店、路邊鞋匠去處理的啦!!

瑞d 本回就來和大家分享" 楦鞋器 "&" 海棉半墊 " 使用方法噢



★ 楦鞋器


首先就先來介紹一下楦鞋器啦,像瑞d 自己就有一點大小腳的問題~
大小腳或者腳版寬的人呀(東方人腳版普遍偏寬)....常常明明長度OK剛好,
卻容易因為前方楦頭處在唸
緊箍咒導致穿的美美但腳腳很不舒服啦><"

這時自己簡單動手diy一下,就可以讓鞋鞋穿起來更舒服也更合腳!
我左腳比右腳較大一咪咪,而且屬於腳版偏寬一點的腳型,
穿太合的鞋時常會磨到兩邊很不舒服....
所以遇到這樣的狀況我就會使用楦鞋器,
先稍微楦過放鬆新鞋皮料穿起來就比較舒服了喲!


這種是屬於簡易型適合平常個人使用的楦鞋器,
一支的價格依材質約落在5~8百元上下,
瑞d 好早之前就買了2支不同
的~
功能是可以讓鞋子大半號左右!! (尤其真皮鞋款延展性比較好更好微調)



上圖左邊是買了7、8年了,當初一支750元左右,材質跟作工比較好一些!
右邊是目前市面上大部份販售的楦鞋器,
現在售價約在4~5百左右,我當初是買5~6百多元的樣子。
我覺得工具這種東西就是一分錢買一分貨!
最好是選一支可以用非常久、也比較容易使用的,
所以不建議買1、2百元的那種喔!


因為這種楦鞋器沒有分左右腳,
如果有預算考量的話可以跟我當初一樣先單買一支左右輪流用就可以了!


簡易楦鞋器相當方便!!
它不但可以調整寬度也可以微調鞋子的長度喔


然後一般都會附上像下圖這個小圓釘~
是再用來裝上加強寬度的!!




如果腳版真的較寬的話就可以自由的裝在需要加強的地方,
卡上裝在楦鞋器上的小洞就OK了~



再來看看楦鞋的方法吧!
直接把楦鞋器像穿鞋子一樣放進鞋子裡,並深入到最前面~
(擔心壓壞墊腳的可以剪一張紙舖進去墊著)

不管高跟鞋或平底鞋都可以介由楦鞋器達到楦鞋的效果噢!





放進去後,用手旋轉如下圖黑色的圓圈,就可以拉長楦鞋器的長度來微調鞋長~
而這樣卡緊也可以使
楦鞋器塞的更加前面!!



然後旋轉這上面的把手可以來把鞋子楦開~





楦鞋器的前端會慢慢的把皮料撐開~
轉到覺得ok的寬度就放著,別心急不要一次調個太多!!
平常大約要等待個1~2個小時讓皮料延展定型!
有一個小撇步就是這時可以搭配用吹風機把皮料吹熱,放涼後就可以快速定型,
然後馬上試穿看看還需不需要在多調整一點,不需要的話就在楦到剛剛的大小把它置放著。
※因為真皮皮料也有回縮性,所以沒有要馬上穿而讓它符合腳型的話建議繼續楦著喔!!



給大家看一下對照圖:
我稍微楦一下和原本的鞋子作比較,
可以看的出來寬度可以依需求自己調整~

一般建議放個2鐘頭,而OK只要再從剛轉的反方向轉回來,拆掉楦鞋器就可以囉!
若是微調的幅度較多、皮料太厚或硬...等待的時間就再加長~



除了剛剛那款簡易版之外,也來分享一下比較專業級的
楦鞋器~
※上面那款23碼以下的鞋款會比較塞不進或是靴款會卡到放不進去,
就可以使用下面這款鐵製的
~
大家可能有常看到專櫃小姐用這種的
楦鞋器幫客人楦鞋!!


這款也因為材質的關價格會貴一些,一支約在9百元左右~

是說...其實效果差不多喔!
但好處就是這鐵製
楦頭的有比較小一些,
可以楦size比較小或鞋頭比較窄都OK,都可以輕鬆放進去~
也可以用在部分踝靴、短靴 (但後套會稍微壓到),※靴款另有專用的
而因為材質牢固支撐力也就比較大,楦鞋的時間相對可以縮短些!!
所以商業用途的大部份都選用鐵製的。



瑞d 這款是只能楦寬度的,而外面修鞋師父很多都是用一整台的機具~
也是鐵製的可以楦長和楦寬的~
蠻大一台...一般不是趕時間商業用途的話不需要這麼大台的啦!


使用上一樣將
楦鞋器像穿鞋放進鞋子裡~


轉上頭的T字把手來把鞋子楦寬~
因為鐵製的還蠻重,所以重心就會壓在前面相對很穩很好轉!





一樣來張比較圖~
可以看的出來因為
楦鞋器的楦頭比較小,
所以可以伸到比較前面~ 楦出來的效果就有些許不同!
但23碼以上整體的效果差不多的,主要就是增加前芳容腳空間,
讓買太小、大小腳其中一腳或寬版腳的人穿起來比較舒服這樣~





★ 海棉半墊


也還蠻常見到有人不瞭解買鞋有時候會附贈這海綿半墊(乳膠
半墊)是要做什麼用的?
雖然不至於以為是要拿來當水餃墊用來UP!UP!的XD
但發現很多人都直接置入使用~~~

這樣腳汗和走路時的磨擦會讓它產生屑屑,然後變粉粉的這樣...
而且如果本來是真皮墊腳這樣可不就浪費了嗎!!!


所以它可是要加在鞋墊下方才對的喔!
常見的海綿半墊是依需求來加3mm、5mm厚度約減少半號空間~
穿鬆了、買太大都可以使用來減碼喔!!
而很多人怕拆壞鞋子都是拿去修鞋師父那邊,花$$請鞋匠幫忙處理~
但其實很簡單的,自己動手DIY就可以囉!看下去吧

首要重點就是將腳墊拆開才能將把海棉半墊加進去~
一般女鞋的腳墊作法也都不會把邊邊黏貼太死,
所以要訣就是從邊邊開始拆就會比較順利喔!



先從內側的中間開始找縫細然後慢慢的往前撕開~


接著馬上就可以把前半部的腳墊拆開來啦~




然後就要把海棉半墊加進去囉!
使用強力膠等黏著劑直接塗在前掌,大約下圖灰色虛線的地方~
不用一個塗太厚喔,薄薄一層就ok了!




塗好前掌裡頭之後再把海棉半墊加進去~



海棉半墊加進去稍微按壓一壓貼平就像這樣~



接著再同樣上一點膠,直接塗在前掌灰色虛線處~
就是塗在剛剛貼好的
海棉半墊上頭就OK


接著當然就要把剛撕下來的腳墊貼回去囉~



從腳心處慢慢往前壓平貼回去!!


貼好之後就大功告成啦!
本來前面太空的鞋子,就這麼簡單的立刻小了半號囉^^


對了~ 踩起來也因此變的更軟Q呢♥




  Red  報報  

1
。♥瑞d也有粉絲團

2。楦鞋器上各大拍賣、購物網站搜尋楦鞋器就找到的不少囉~
     建議至少也要三百大洋起跳的會比較好用欸!!
     如果長度也需要減短或高跟款式後跟掉腳等...也都還可以使用後跟貼(胖胖貼)來減碼的,

     先前有分享過一些其它鞋材以及處理鞋鞋小毛病的撇步,沒看過的也可以去看看~
     總之不要再虐待自己的腳腳害得明明穿了美鞋卻開心不起來啦!!
     延伸閱讀:  
     ★特殊腳救星又來啦!超簡單好用鞋材推薦&教學
     ★真皮仿皮?大解秘! + 百元有找!Red私房美鞋處理小撇步大公開


覺得這篇還不錯請別忘了留給瑞d一個 推or讚or留言 鼓勵一下~^^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Red 瑞d 的頭像
Red 瑞d

Red♥ 瑞d

Red 瑞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